欢迎您访问安图社会组织网!
通知公告
当前位置: > 通知公告
安图县民政局关于开展行政执法重点问题专项整治的通告
发布时间:2023年06月01日

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,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,按照中共安图县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办公室《关于印发〈安图县行政执法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〉的通知》我局决定开展行政执法重点问题专项整治,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:

 一、整治内容

重点整治以下八个方面问题:

(一)执法不严格。主要包括发现问题不处理、行政执法缺位等怠于履行问题;执行法律法规规章打折扣等问题;受理投诉不及时、办理案件超出法定期限等问题;法制审核机构及人员配备不符合标准等问题。

 (二)执法不规范。主要包括违反法定权限,不遵守法定程序,调查取证不实、认定事实不清、适用法律不准确,文书制作不规范等问题;执法记录仪等专业设备配备不足、执法记录集中存储设备短缺、执法记录过程不全、文字音像记录归档保存不规范等问题。

 (三)执法不公正。主要包括多头执法、选择性执法、趋利性执法、“钓鱼”执法;滥用行政裁量权,同案异罚,小错重罚,畸轻畸重,办关系案、人情案;执法不透明,以罚代管,运动式执法、“一刀切”执法、机械执法等问题。

 (四)执法不文明。主要包括设置障碍、刁难群众、出言不逊和行为粗暴。主要体现在态度蛮横、趾高气扬、盛气凌人、动辄训斥,有的执法人员对当事人恶语相向,甚至发生肢体冲突。

 (五)执法不廉洁。主要包括不给好处不办事、给了好处乱办事,吃拿卡要,收受或索取财物;违反规定乱收费、乱摊派、乱罚款,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没款指标;指定购买商品服务、接受有偿服务等问题。

(六)执法存在的其他问题。主要包括不落实行政执法“三项制度”、包容审慎监管执法 “四张清单”、首违不罚清单、“一案三书”等工作制度,重处罚、轻教育,随意设定检查事项、任性检查,对辅助执法人员监管不力等其他问题。

(七)人大监督、信访、诉讼、检察监督、行政复议、行政调解、人民调解、办理投诉举报中反映的行政执法重点问题。

(八)新闻媒体曝光的行政执法重点问题。

二、问题线索征集受理时间

 受理时间:法定工作日

2023年5月30日至2023年12月31日

三、问题线索受理渠道

(一)安图县民政局安全社会事务科

电话:0433-5822558

负责民政系统各领域行政执法重点问题、社会组织领域的行政执法重点问题、殡葬管理、社会救助领域的行政执法重点问题

安图县民政局社会福利

 电话:0433-5822505

 负责受理养老服务等领域行政执法重点问题。

安图县民政局基层政权与区划地名科

电话:0433-5828345

负责受理区划地名领域的行政执法重点问题。

四、其他注意事项

(一)围绕专项整治重点内容反映问题线索,尽可能提供问题的发生时间、地点、对象、主要事由及相关印证资料等,以便及时有效开展核实查办。

(二)我局将对反映人的相关信息严格保密。反映的问题线索不得虚构、夸大、捏造事实,不得诬告、陷害。

欢迎广大市民参与和监督专项整治工作!感谢社会各界对我局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协助配合!

  

 

 安图县民政局       

2023年6月1日